2013年10月4日

[LOHA] 減肥第一階段 :12公斤。



早上心血來潮決定寫下這篇文章,

其實我應該寫下是從幾公斤到幾公斤,

但由於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我並沒有公開自己現在體重的打算。


之所以命名為第一階段,是因為遇到這停滯期大約一個月了,

我理解只要我不增加運動量,或者改變運動型態,停滯期是很難突破的!



歷史開始:


先來一張最胖時期的照片,大約是在高二、高三,

當時的我滿腦子只有:75級分,想當然沒有考到

但是,這樣不自量力定目標的行為,確實給了我很大的壓力。

於是乎,每日、每週,考前、考後,無一日不生活在圖書館,

大約是早上七點到晚上十點,可謂 書樓怪人


我都說大二以前我只穿男裝,其實說正確一點應該是只有男裝才穿得下

對一個孩子來說,踏進中大尺碼店的壓力多大阿!!!

還是買男裝吧orz

當時坐下的時候,左手呈現不自然擺放,其實是因為坐著肚子會擠出來,

總是想以各種方式遮掩,不過看來是沒成功。


高三學測之後,並沒有換來更美好的人生,

我並沒有開始減肥,而是住在學校宿舍,過著吃飽睡、睡飽吃的生活,

這張是畢業典禮的照片。

恭喜我不但得了縣長獎,還是辨識度最高之縣長獎人選阿!OH~YA!



現在想想異常後悔,想想應該有著青春少女的照片的時期,

我只是穿著大號的景美制服...orz 好難過。


隨著暑假來臨,

我依稀記得我多想擁有一個美麗的大學生活,

但我不記得當時做了什麼了,

大概就是少吃、不運動,少吃、不運動。

現在場景來到了:清大國際英語營。

入學前,學校辦給學生練習英文用?順便認識新朋友~~

但講回來減肥,真的不要拿身體開玩笑

少吃、不運動,可以讓你體重掉了,身體看起來更胖(?)


所以不要再聽信低熱量減肥法了,這張照片應該有瘦兩三公斤吧。

瘦˙在˙哪?

頭髮應該有少一點?我依稀記得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掉髮。



好吧,

早餐只吃不塗美乃滋火腿蛋、午餐吃燙青菜、晚餐喝豆漿的大一上,過去了。

這樣會變瘦嗎?不會。

因為當我有吃飯邀約,我就會發了狂的吃、吃、吃。

另外恭喜我身體適應力優良,如果生活在極地,

我一定可以榮獲最佳生存獎

沒東西吃的時候分解肌肉和些許脂肪,來供應我的熱量,

一有東西吃的時候,全部全部儲存到脂肪裡^^

多棒的生存基因阿!


這張照片大概最大差異點就在:我離子燙了。


來到了大二,剛剛提到這個時間分界點,是說什麼?穿女裝。

喔喔喔,穿女裝嗎?

我當時好像衝動購入了踏步機、體脂計,

這是我第一次為了減肥而運動。

可是我還是跑不完八百公尺。(想起來以前對測量八百的恐懼真的好高阿)


我當時在自己的網誌發了減肥文。

幾乎注重在臉部發展,

重點是最後一張就高角度拍攝!誰看得出來有沒有瘦阿...!!!

好吧反正滿足一下胖子減肥的心情,我還是覺得就是瘦啦。


場景接著來到了大二上的尾聲。



這張應該是在泰國轉機拍的,身上的格子襯衫是我當時的最愛。

可是我把全身都遮住了,比對的屁阿~~~


忽略我的頭髮的話,當時衣服是在H&M買的,每次出國國外的這種店根本我的天堂阿!

雖然說我依然要穿H&M最大號,而且要看版型。ZARA除了褲子,上衣依然穿不下。

這趟旅程,著實讓我胖了三公斤回來。

就算我說,歐洲東西真的好貴阿!!!都沒東西吃~~~

可是早餐就要把他吃飽飽、再留一些到午餐吃、再買便宜的土司什麼鬼當晚餐吃~

起司、鵝肝醬、再來一層起司、火腿、...哈哈哈哈哈。

生菜呢?不加!

我好愛吃澱粉,這裡根本天堂。


胖回來一些之後,我又開始過著自甘墮落的生活。體重持平。

大約距離最胖就是五公斤。





我永遠記得,第一天來到哈爾濱的時候,

他們只問了身高就給我一件衣服,

大陸的衣服是以身高分尺寸的,也就是說當我跟他說165cm的時候,

我就會拿到一件我根本穿不下的衣服+褲子。

天哪早知道跟他說我180cm...


憋死了啦,憋到釦子扣不起來,好險有穿小可愛來。

好險有超級大包包。

恭喜我,又得到辨識度飆高的機會!

不是因為笑聲,而是因為把衣服擠滿(OH~YA!)

就說我不紅很難。

這張超慘,每個女生都穿得很開心的衣服,到我身上扣不起來就算了。當時可是派出很瘦的團員,躲在我後面,幫我拉住衣服,讓我拍照呢^^不講根本不會有人發現~把一個女生擋得一乾二淨。

這趟旅程,兩星期,

每餐都吃一樣的東西,我每天都邊喊:吃不下吃不下了啦,然後一邊吃。

重點是這兩個星期,大陸的廁所真的讓我很不習慣。

不是沒門、就是有門沒鎖

究竟要我怎麼上廁所阿!!!!!

回台灣發現自己胖了三公斤,還想說一定是宿便。

可惜回台灣,正常生活一陣子之後,

體重並沒有回來。

我就這樣到了大三,維持著差不多體重的大三。

大三暑假,到了非洲。



吃晚餐的時候,我都很開心的吃ROUND 2呢^^

有馬鈴薯、一直以為是雞肉的鴿子肉(?)、屋尬裡、米飯。



出發前,因為要體訓,我印象中是自己也加上了運動,

瘦了點,所以出發的時候都是帶男裝M號~

到了志工服務的中間,這些衣服已經快被我撐爆了。



看來我一向都以為自己是尖下巴,並沒有噢。



大學生涯來到這裡,

精彩的去了歐洲胖三公斤、去了哈爾濱胖三公斤、再去非洲胖三公斤^^

好險求學的日子都在減肥,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到了大四畢業的暑假,
來到上海實習。

上海公交車、地鐵有體會過得人都知道,
擠!

這讓我想要走路上班,人擠人更累阿!

於是乎,走了一個月。

幾乎每天在大熱天上海走4.7公里

當時還做了個比對圖

看來是沒太大差異?體重也沒啥差異。

總之,回台灣就開始上班族的日子了。



坐進辦公室,就是發胖的開始,

三餐正常吃,就足夠胖了,因為運動量真的好少。

除了寫程式的手指運動?




首先感謝我的好同事們,

不吝嗇與我分享各地美食,

我靠著一張嘴邊笑邊吃,一路再胖回X-3。

再來感謝我的好嘴道。




左圖是進了公司之後,最胖的時期。

那天吃尾牙,吃得好愉悅,

每個獎沒抽到我我就喝一口酒。

好像維持左圖又維持了三個月,

突然有天決定要去裝牙套。

沒錯,就是牙套。


但不是牙套讓我瘦的,

單純因為花了自己的10萬元,想把牙齒弄得整齊些。

最一開始因為吃不到東西而瘦了兩公斤。(X-5)




但最大的契機,其實是

因為覺得都花了錢讓牙齒變整齊,如果不順便瘦下來,

那不是很徒勞無功嗎?

或許不能說"瘦"下來,而是讓自己更健康。

第一次報名3K的路跑時,好多人對於3K也要練感到很訝異。


我不斷不斷告訴自己,只要能進步一切都不可笑。

就算我跑得比走路的人還慢,都是跑完的!


從六月22開始,我每週一三五跑步,

一開始只能跑不到20分鐘就放棄,

到現在可以連續跑一小時以上,

雖然速度都不快,

但在跑步的過程中,

似乎是學會了點放鬆,學著什麼都不想去看看這世界。



運動菜單是

一三五跑步,至少30mins,4km起跳。

六日擇一天早上爬山,爬爬台北親山步道而已。


飲食菜單是

早餐任意吃,吃總匯、吃蛋餅、吃貝果,簡單來說早餐店賣什麼就吃什麼,比較多就是吃貝果。飲料盡量不喝(但有時候忍不住會想點奶茶,就會加錢買鮮奶茶不加糖。)尤其我真的超愛早起,邊吃早餐邊看閒書。

午餐基本上也是任意吃,就都跟同事一起吃!但如果有那陣子比較少運動,就會稍微忌口一點,可能從3/4個便當減量成剩下青菜。(這實在不是個好的舉動)便當不點炸的、飲料不買加糖的。

晚餐就是個超不好示範了,通常我運動前不敢吃,怕跑不動;運動後有吃的話就是去自助餐大吃青菜配無糖豆漿,但自助餐的菜真的太油了,所以有過水的可能性,再餓一點就加吃地瓜。但到了停滯期,有好一陣子告訴自己一點都不餓,不想吃晚餐。這樣讓身體飢餓,導致他完全沒有要幫我把其他脂肪排掉的意思(也就是現在)。執著於眼前的體重,其實仔細看看體脂肪,我差不多知道我要排除自己的心理障礙,恢復一些晚餐,才會再瘦下來了。







從開始運動(6/22)到現在(10/3)

  • 體重減少了7公斤、
  • 體脂肪減少5%(從最胖到現在應該少10%有,以前根本花媽阿)
  • 腰圍大約少10公分



這第一階段的減肥到這裡,是時候來更改運動模式和飲食模式了。

反正就是從變成橢圓,變成直橢圓了阿。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