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Travel] 雨中的微笑高棉。行

談到柬埔寨的當地交通前,先談談機場的出入境要項吧!

【入境篇】

在暹粒入境,需要準備的有

  • 一枝筆
  • 一張兩吋照片
  • 簽證費用 20 USD (或以上XD)

需要填三張表格,分別是

  1. 簽證表(Application Form VISA on Arrival)
  2. 出入境表(Arrival Card & Departure Card)
  3. 海關申報表(General Departure of Customs and Excise)


建議帶一枝筆,免得大家擠在桌子前,用機場提供的筆時,自己沒筆只能晾在旁邊。

飛機上,空姐就會給你出入境表、海關申報表,可惜我坐在窗邊又把包包丟在上面,旁邊是一位不會講英文的韓國大叔。建議在上往暹粒的飛機,就先把筆放在身上唷!

下飛機,一進機場就可以馬上看到簽證申請表,因此在這個時候,你身上總共有三張表了!

出入境卡(Arrival Card & Departure Card)的部份,基本上就是填姓、名、生日、國籍、護照號碼、性別、入境班機號碼、班機從哪裡來(轉機來的請填上一個轉機地點)、簽證號碼、簽證取得地(SIEM REAP)、旅行目的、停留時間(五天四夜的話,填4 days)、柬埔寨的地址(如果是住旅館,就直接填旅館名稱。書上有寫可以填HOTEL就好,但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抄了整個地址)、簽名、入境日期;離境班機號碼,目的地(直飛台北的話,填TAIPEI、轉機的話填下個目的地)

海關申報單(General Departure of Customs and Excise)的部份,一樣填姓、名、性別、生日、護照號碼、國籍、職業、入境班機號碼、從/至地點、有無物品申報、有否攜帶超過一萬美金、簽名、日期;背面就是如果有物品要申報的話,就填上要申報的物品。
上面寫什麼應申報的物品有 (1) Dutiable(應納關稅的) goods e.g. electronic goods, computers, commercial goods...etc,. (2) Prohibited/restricted goods e.g. firearms, ammunition(彈藥),explosive, wireless transmitters and receivers, drugs, ...

第一點的部份我猶豫了很久,想說手機是屬於電子用品吧?身上的感冒藥、腸胃藥,又算在drugs裡面嗎?想來想去,覺得...我只是來觀光,帶這些超級無敵正常!索性就選擇了沒有東西要申報,要是勾了有東西要申報還被找麻煩,不是很衰嗎XD


接下來,最後一張簽證申請單(Application Form VISA on Arrival),照例繼續填:姓、名、性別、出生地、生日、國籍、護照號碼、職業、護照發行/到期日,入境地(SIEM REAP)、轉機來的地方、入境班機號碼、永久地址(台灣地址)、Email、柬埔寨地址(飯店名稱)、目的、停留時間、簽證類型(TOURIST VISA)、入境日、簽名,在這張表右上角貼上照片因為規定要半年內的照片所以盡量不要跟護照上同一張比較不會被發現(?)

很多網誌都寫說,盡量先自備雙面膠、後面寫上自己的名字,但我還是忘記貼雙面膠了,交給他之後,他就直接用訂書機訂起來,並沒有多說什麼。

從左邊的櫃台,走到右邊櫃台後,簽證就辦好了!
他會按照你護照上的英文名字呼叫你,把護照和簽證交給你,
但英文實在沒辦法顯示一到四聲,因此一定要注意聽!


既然手上拿到簽證了,就有簽證號碼了!剛剛第一張,入境表的部份,務必再拿出來把簽證號碼簽證取得地補上。

我實在功課做得不夠多,當場並沒有把這項資訊補上,走向海關的時候,我的入境表拿起來說:「你這些東西沒有填!」我伸手想補的時候,他就拿回去幫我寫上了。(心裡還想說蛙!人真好~)

沒想到接下來他就說:「錢~」

這時候我傻了(是真的傻不是裝傻),腦中開始思考Ch- 開頭的英文字,想說怎麼辦我這破英文,才剛要進來就馬上聽不懂別人講話。當我lag三秒後,他又開口:「錢~錢~」我才終於理解到:我被索賄啦!!!(怎麼有點興奮XD)

這時候我馬上使出裝傻絕招,
用英文告訴他:「Sorry~ I don't understand, what does 錢 mean?(皺眉)
他:「tips!tips!...(手指指他幫我補上的號碼)」
我:「dibs(?)」
他:「tips!tips!錢!tips! ...(手指指他幫我補上的號碼)」
我:「di...di...dibs(?)」

他旁邊的人還轉過來看了我,我也看看他旁邊的人,繼續裝傻歪頭看著他們。



接著他把護照、出入境表、海關申報表還給我,我還拿起這兩張表,問他該怎麼辦?他只是揮揮手意思是我可以走了Q_Q 所以我就來試用一下剛學會的柬語:「歐滾沾(Thank you very much)」



然後就成功通關了。
闖關成功之後注意一下,右上角的印章有沒有被蓋,如果你裝傻不給他錢,他沒幫你蓋的話,出境時會罰20~30元美金。





繼續走就會有人跟你收出入境表、海關申報表,在暹粒入境的人要注意,入境表被收回後,出境表會交還給你,因次這張紙會跟著你整個旅程。如果是在金邊入境,整張紙都會被收回,至少我遇到的三位旅行版版友是如此。


離開機場,馬上看到飯店派來接我的司機。他很好的幫我提行李、問候我,雖然到最後發現每個人看到你第一句話都是:「How are you today?」就安全的前往飯店啦~~




【當地交通篇】



在柬埔寨,交通很簡單,依照價錢排列,有雙腳、腳踏車、摩托車、TUK-TUK、汽車,


腳踏車的部份每間店租的價錢不一定,或者飯店也會提供租借(甚至免費),
只要租的時候先問清楚,就不會吃虧:有些店租給你說一天xx USD,但可能他是算在當天幾點到幾點的,超過時間是會多算錢。

       像我這樣不太會騎腳踏車、摩托車,出門都只能靠大眾交通的人,通常離開台北市就會被大家認為毫無生存能力了;但我想說的是,只要你還有一雙腳、有一張嘴、有一些錢,世界依然屬於你。

來吳哥窟,最不用擔心的應該就是交通了,因應觀光文化,你找不到交通方式、交通方式會來找你,在當地TUK- TUK好比台灣小黃,隨處可見。不一樣的是,台灣要招計程車還需搖搖你的手;在柬埔寨,你需要不斷的搖搖你的頭。TUK- TUK司機會在路邊聚集成一團聊天,當有像我們這樣的觀光客走過時,他就會問你:「TUK- TUK?Hey~ Lady!Where do you want to go? Don't you want to see temples? 」



當然,除了路上的TUK- TUK,飯店也會跟TUK- TUK司機配合,但通常飯店的TUK- TUK司機比較高價,司機的穿著也會是制服,車子通常比較好也比較乾淨(從機場搭到飯店的心得)。不過,在這種雨季,隨便走走就全身泥濘了,同一台車一天就髒兮兮了,何必呢?
在柬埔寨搭TUK- TUK,最重要的就是上車前,問清楚是

  • 單程還是來回
  • 價錢是多少美金或Riel
  • 每輛車的錢還是每個人
下車前,問清楚司機會

  • 哪裡等你?
  • 幾點會在那裡等?
因為吳哥佔地很廣,通常他會送你到前門,就跟你約在後門;有些司機會趁你在遺址時,就去其他地方串串門子,或者到約定的地點睡覺,所以如果回去,可能會找不到司機,或者看見司機在睡覺(他們會在TUK- TUK裡面掛吊床XD)



關於TUK- TUK這個交通方式,因為這是一個供過於求的市場,他們不一定每天有生意,因此通常司機會繼續追問你明、後天的行程,如果你想確定司機品質再決定要不要跟同一位司機約明、後天,可以先告訴他,你還沒決定行程或者還想跟朋友討論。當然如果就決定是這位了,用同一位司機是很好的,因為他會很清楚你已經去過的地方、已經看過的景色,如果換司機就會需要再溝通幾次。

【計價方式】


通常來吳哥旅遊,會有兩條路線,圖片上紫色的是小圈、紅色的是大圈,在小圈的部份,如果依照司機規劃的時間,一車是12 USD,跟旅館的配合司機比起來,算起來是很便宜的(大概是因為飯店還要抽成吧?!)但走小圈的那天,走到一半突然出太陽,因此很開心又跑回巴揚寺,為了拍藍天下的燦笑。小圈走完原來依照估計是14:30,但那天到16:30才結束,因此是被收16元~

大圈的話也是一車12 USD,那天多去了女皇宮、看小吳哥日出、晚上司機還特別載去餐廳吃飯,因此當天的車錢是22USD。

但如果去羅洛斯、女皇宮、崩密列、洞裡薩湖...等等這些較遠的地方,是要另外加錢的,

你可以自行安排行程後,再跟司機討論,因為他每個點都需要把你載到,而且不繞路也可以早下班,基本上你把想去的點都告訴司機後,他會規劃一個最順路的方式給你。





這是我們這幾天的司機Chhany(建寧),
Facebook: poeunchhany@yahoo.com
手機是:0889441930

他說他可以免費去機場接(但是應該行程中都包他的比較說得過去),
我覺得他人很好,開價也很實在,不會出爾反爾。
雖然他不會講中文,但是他是很有熱忱溝通、配合度也很高的司機,
基本上在旅途中,突然想去哪裡或者想停在哪裡,也不會額外收錢。
通常他都會提早到約定地點等你,所以完全不用擔心找不到他。

但他在每週一到五,有自己去上課、上六到七點的課,
因此行程結束之後,他會載你回旅館或者市區,就會去上課了。
就算是跟其他司機配合,行程之後去市區吃晚餐,再送回旅館通常也是要加錢的,
所以晚上他無法配合的這方面,我覺得事情不是很麻煩。(加上我就住在夜市旁邊...)

當然他週末沒有課的話,就會很熱心,行程結束先讓我們各自回飯店休息後,
晚上又依照約定的時間,免費載我們到吃飯的餐廳,等我們吃完飯之後再把我們載回想去的地方(原來是想分別送回飯店的)


【關於交通的其他趣事】

如果擔心自己的英文的話,通常會華語的司機、導遊都會比較貴
當然運氣好的話,因為現在華人觀光客很多,所以司機、導遊都會自學中文,
也就是說,很有可能用一個非中文司機的價錢,請到一個想練習中文的司機!
在我最後一天去Acodo孤兒院的路上,遇到一位司機,非常年輕,
聽到我來自台灣之後,開始用中文跟我溝通,講得很流利也很好,
甚至很複雜的句構也都會。

如果不想花太高價錢請會中文的司機,基本上我覺得英文程度只要能唸得出地名,和基本句子,不需要花太多心力就能溝通。


【出境篇】


出境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帶著有被蓋章的VISA和出境卡,爬文很多文章提到說還要付機場稅25 USD,但我去的時候已經沒有要付了(早知道就不特別留錢,把他花光光了)可能是我功課沒做好。

要回國的時候,我怎麼都對不到自己的班機號碼(也不是有班機號碼,然後被寫Cancelled的狀況),問吳哥航空的人,也沒人告訴我怎麼沒有這班機,後來去了越南航空的辦公室,他們很快速的幫我安排了下一個航班;很開心的回去check-in的時候,剛好也看到一群台灣人,似乎是電腦中沒有他們的名字,似乎是不太滿意吳哥航空的人告訴他們要再等一下,後面也有一群台灣的旅行團,不斷murmur怎麼動作這麼慢(可能因為在找我的資料)。

但我還是覺得,除了在海關那裡被索賄,印象不是太好以外,其他服務人員的態度都非常好,而且柬埔寨本來就是個生活步調比我們慢的國家,既然出國,大家就放寬心看看世界吧!不要太著急,會讓彼此都更舒暢的XD

其他篇:

2 則留言:

  1. 寫得真詳細!很多剎那間的小細節都被記錄下來,還有貼心小提醒好溫馨!本來只是移動過程的交通,在你活生生的文字裡躍然成了很有特色的旅行經驗,好像去哪裡不是重點,而是旅途中打開感官體驗一切。

    (我人在上密碼與網路安全,心在看你的柬埔寨遊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