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RUN] 生涯初半馬。冬山河水岸馬拉松 捨不得一直跑的太美麗半馬! - 21km


初半馬成績:

大會時間:02:29:12

晶片時間:02:27:30

總名次:924/1789

分組名次:46/147

 -------------------------------------------------------------------------------------------------------------------------------

這次冬山河半馬,讓我緊張了很久,也可以說是每星期、每天的練習,幾乎都是為了這場半馬。雖然跟很多人比起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我想初半馬跟自己的約定就是2小時半,做到了就該開心了!

在這之前自己練過兩次LSD,分別是15km和18km,兩次練完都已經覺得精疲力盡了~想到要跑半馬還是不由得害怕起來。很怕自己跑不完、跑到一半腳就不能跑之類的,或是虛脫在路上。


可是,今天如願兩個半小時完成的我,還是想說一句別人的話:「跑步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我其實從跑不完八百至今跑完了半馬,

一直都跑不快,但面對跑步的心情越來越愉快~



 -------------------------------------------------------------------------------------------------------------------------------


一早不到六點來的時候,場內的停車位已經滿了,於是停了對面的腳踏車出租店提供的停車場,收費每次是100元

早上的溫度還有點低,剛開始還捨不得把外套脫掉。

走著走著邊暖身,一邊觀察會場,除了冬山河原來的廁所外,也有另外放流動廁所,
因此在開跑前廁所並沒有塞滿太多人!

寄物區離主會場有一小小段路,雖然本子上有寫建議用路跑協會袋子,不過其實各式各樣的袋子都可以寄放!


開始記述心得前先寫寫這場比賽的優缺點以供參考:

優點:

  1. 風景很棒
    • 請參考照片
  2. 路上告示距離非常準
    • 幾乎跟自己的app差沒幾秒鐘
  3. 補給站很多
    • 水果(橘子、香蕉)、鹽、梅粉、餅乾、巧克力、水和運動飲料
    • 水和運動飲料都先裝好而且用隔板層層疊上去,跟之前參加過的路跑,會需要停下來等工作人員幫忙倒水,著實順暢很多!


缺點:

  1. 自行車道偏窄(尤其有全馬或折返的人一起的話)
 -------------------------------------------------------------------------------------------------------------------------------




 跑步前,我們伴著晨光熱身。







起跑時,離門口滿遠的。大約步行了兩分鐘!旁邊一位鄉長候選人,不斷的在發名片一邊拉票,從第一個折返點回冬山河會場的時候,還聽到他中氣十足在跟大家打招呼,只能說他不來跑真是太可惜了~












原本給自己的期許就是兩小時半可以回來,所以均速8.4km/hr就好了,在前面幾公里聽到自己的速度好像都超過七分速,都在六分多,心情還滿放鬆的!





不得不說,這場比賽缺點可能也是風景太好XD整個沒辦法專心跑步就是想東張西望阿~好山好水好宜蘭!!

剛開始太陽還沒完全升起,伴隨著微風和冷冽的空氣,算是讓人呼吸非常順暢的一場路跑!










到第一個折返點前,太陽就已經升起很多了~





























跑步過程中,最痛苦的部份其實是在莫約11km之後,因為在這個折返後的路程,是跟來的時候重複的;想到剛剛跑了那麼久才到這裡,還要再一次~而且開始跟已經返程的朋友們give me five了Q_Q

路途中,除了一邊聽手機的配速,也一邊逼自己重複計算著無聊的數學,像是:如果用七分速跑21km,會需要多少時間?均速8.4km/hr換算成步速是多少阿?...這種速度換算上的問題大概在我腦海裡至少半小時有。



一邊想著出發沒多久,遇到的大佳河濱團練認識的朋友,告訴我把速度穩下來、不要爆心跳,我就一邊想著我現在心跳好像沒很快,呼吸也還很順暢;今天也是我第一次肌力跟不上心肺的一次,其實全程都沒有太逼自己,沒有加速也沒有讓心跳上升,一直維持著差不多的步調。心肺全程來說非常輕鬆,股四頭和小腿肌倒是很吃緊~我的體重對不起你們!!
(我開始問自己如果分組不要照年齡,可以照BMI,這樣有沒有比較大的機率前十名?哈哈哈哈哈)




冬山河路跑地勢很平,幾乎沒什麼上下坡,唯一讓人無奈的一小段路,應該是有一座軟軟的橋...基本上其他人在跑,自己幾乎使不上力,整個橋面都在抖阿@@害我跑到想說自己腿軟...orz還是頭暈之類的@@






跑到手機鏡頭起霧的樣子→


(這張應該是在六公里折返的時候,拿著三杯水和運動飲料,在橋上拍的)





沿途補給站真的很多,吃了橘子、香蕉不打緊,每經過一個水站我就喝個兩三杯水!
而且因為水準備很多,又不用等!越喝越順口,很想就停在水站喝水喝飽~

如果有六個補給站,我應該就喝了十五杯水吧XD
喝太多整個超難跑,可是我真的好渴阿.............................(到底來跑步還是來喝水的)





13km之後的每公里,我已經腦袋空白了,

雖然我安慰自己「已經超過一半,只剩下8km了!比平常練習距離短一些噢!」,可是我還是開心不太起來@@

還一直在想之後日月潭環湖的29km是該怎麼跑~


接下來每個水站我都會做讓自己後悔的事情,
例如連續喝三杯運動飲料,邊跑邊想說最後一杯應該喝水,嘴巴好甜阿~
或者拿了橘子之後開始跑,滿手都黏黏的,然後還是覺得應該要喝水做結尾@@
手上香蕉也跟著我好久,都還來不及吃~~(是多貪吃!)

一整路除了看風景以外,都在後悔跟很累的心情中交戰著@@
一邊覺得自己應該要繼續減肥,瘦一點再來跑半馬...






好不容易看到最後3km的牌子時,根本要崩潰了@@眼看會場近在眼前!
忍不住停下來拍一下這個讓我崩潰的牌子XD




回到親水公園後,越來越多路人跟我說著善意的謊言(?)以及鼓勵,不斷跟我說快到了快到了!(也是事實啦!)



還有因為號碼布上印著名字,於是路人就喊著我的名字跟我說加油!快到了!


就說路跑是很感人的活動吧~~~





最後看見終點的時間寫著02:28:56的時候,我突然加快腳步衝刺!!!(大概已經十公里沒出現跑快一點的行為了)為的就是得到兩小時半以內的完賽證明呀~



今天,是我第一場半馬。第一場可以稱得上「馬」的路跑~
也完成了跟自己的約定!
(當然順便減去了第15公斤XD 趁跑回來回家趕快量讓自己爽一下哈哈哈)




一臉超爽:

初半馬,成功。跑進兩小時半真的很開心~:D


為了接下來的四場比賽,一定要更加油!




其他路跑經驗:
2013

2014
3/30 New Balance Excellent Run




已報名路跑:
  • 10/13 動物園 10k
  • 10/20 草嶺 10k
  • 11/10 三商 10k
  • 11/16 全聯 5k
  • 12/1 冬山河 21k
  • 12/15 富邦 9k
  • 1/12 日月潭 29k
  • 3/02 萬金石 21k(棄賽)
  • 3/15 東海岸 21k(棄賽)
  • 3/30 new balance excellent run 22.7k (不滿意到不想寫)
  • 4/20 集集綠色隧道馬拉松 21k
  • 4/27 摩根路跑 5k
  • 5/11 Mizuno Ladies' run 9k
  • 5/17 puma 螢光夜跑 14.3k
  • 5/25 舒跑杯
  • 6/7 NIKE Taipei GIRLS' RU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